close

背負一生    

就來分享這本書吧! :)

這本書伴了我將近兩個月,終於,在這時而傾盆、時而細雨綿綿的一天讀完了。

每個人的閱讀習慣不盡相同,我就是很明顯的慣性重疊讀者,常同時進行多本書的閱讀,要不就是書籍性質差異甚巨。這是我習慣的閱讀方式,當然,偶爾也是會有從一而終的時後。


背負一生   Carry the one
著/卡羅安蕭 Carol Anshaw        譯/許珮柔

『這天是她幸福人生的開始,卻是另一個女孩生命的終點......卡門的婚宴結束後,她的弟弟尼克與妹妹艾莉絲及幾個朋友在酒後狂歡下駕車上路,在深夜的鄉間路上撞死了一個小女孩......這個大喜之日發生的悲劇,從此像一片永不敢散去的陰影,壟罩著卡門與弟妹及所有當事人。二十五年過去,他們或沉淪於藥物帶來的幻覺、或努力追求社會正義,或沉浸在藝術世界中,各自以不同方式尋求解脫及救贖。這件意外將他們連繫起來,並讓他們在人生路上迷失多年後再次重聚。』

故事由大姊卡門的婚禮開始。能夠將生命中所出現過的、不相干的一群人集合在一起的機會不多,無非就是婚禮與喪禮,諷刺的很。果不其然,幸福的婚禮派對之後,隱藏的正是意外的死亡危機。無論是人為或是命運,讓這群人湊在一起,共同面對了將背負一生的記憶:一場車禍意外、一個小女孩的生命、一生的罪惡及等待救贖的心。
作者巧妙的將無關緊要的細節串連,看似個體的故事,卻又會因為這件事而永遠將彼此牽連在一起,串起一場場沉重的人生。每個人都有分段描述的機會,但也都離不開小女孩驟逝的靈魂。
這本書裡頭的角色不多不少,安排的恰如其分,性格及生活刻劃的傳神,有些時後會覺得那些人物好似你我生命中所經過或遇過的人,就是那麼平凡、那麼貼近真實。逃避與面對、墮落與積極、成長與毀滅的距離,出乎意料的僅有一線之隔。

門。一個深陷正義、過度追求正義的女人,在面對這場悲劇展現了負責與堅韌的一面。她因為自責未善盡勸阻之責而罪惡不已,倘若那晚婚禮結束後,她不那麼自私的想將賓客們趕走圖個清淨,那麼這場悲劇也不會發生。
這個角色的性格刻畫讓我在讀的時後彷彿看見了自己,無論是對於事物的要求及吹毛求疵的原則,甚至對情感上及工作上的力道都很雷同,這就是閱讀時的樂趣,在角色之間發現及反射自己。
「艾莉絲對卡門既羨慕又憐憫 ── 總是踏在堅硬平坦的道路上,總是呼吸新鮮強勁的真實空氣。她的一生都在競走。」 * P.300

莉絲。將那晚的痛苦藉由深埋藝術創作及性愛中才能短暫得到救贖的女同志,在面對這場悲劇時展現了自我放逐與成長的一線之隔。在婚宴中讓情慾操縱著理性,直到那場意外後依然陶醉於激情的渲染,對那逝去的小女孩的情感投射彷彿與茱德的關係有關,忘不掉、揮不去、放不下,並且永無止境的一再淪陷、不停循環。
她的情慾戲份很重,卻也真實的詮釋了人性,她不斷的追求那些會帶給她傷害的女孩,自負、冷漠、無情、朝思暮想。在處理情感上我認為她始終不懂愛的全貌,以致於終其一生都在摸索、重蹈覆轍,也許當她願意面對傷口時,才會看見愛的曙光,而那畫中被他們所剝奪生命的女孩,並沒有長大的權力,艾莉絲不該自私的擅自替她活下去。
「每一個細節都充滿小小的承諾和起點。她努力看穿這些美好,一路尋找未來將會慘澹結束的跡象,然而她的目光被希望和距離蒙蔽,且新事物上頭總是覆著一層迷霧。」 * P.310


克。嗑藥嗑過頭的天文學家,卻也是那最積極想盡辦法忘記一切的男人。他選擇用錯誤的方式遺忘,一切都回不去了的墮落沉淪,每年都會回到最初的地點去向小女孩道別,也變相的向自己的荒唐道別。但每每的回首就又將他重新帶回原點,重新的墮落,每況愈下,不斷重演。
這個角色不怎麼討喜,但我卻不怎麼討厭他。也許是因為他就像是你我或我們身邊那些會逃避、會犯錯、會軟弱的人的終極板本。他的出現總是跟污穢、嗑藥、酗酒、妓女相關連,其實整起事件他應該算是最努力在尋求救贖及慰藉的角色,畢竟,他是那晚坐在副駕駛座,唯一看見那女孩往他們跑過來,卻沒立刻阻止悲劇發生的那個人。就因為他以為是嗑藥產生的幻覺,沒有即時的挽回鑄下大錯,這秘密一瞞就是好幾個年頭,他不斷的尋找慰藉,逃避、迷幻,設法讓自己迷失在現時與幻覺之間。最終與女孩母親的見面,他還是走不出自己設下的枷鎖,他並不選擇原諒自己所犯的過錯,那片陰霾隨著時間越遠、促使他不斷的向下沉淪。
「血液中有顆強力止痛劑在流竄,他突然覺得自己像個乘風飛翔的信使。他可以把這份赦免帶回家。」 * P.314

起初對於內容感到有些沉重,但閱讀到最後,當我進入了作者營造的情境中,到真正的看完它後,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是耐人尋味、平淡中卻也充滿驚喜,戲劇性十足,張力及鋪陳深刻,也可以說是一本相當矛盾且神祕的書。
當最後一行字映入眼簾時,先是迷惘、接著遲疑、最後則是釋懷。
作者的安排令人會心一笑、鬆了口氣,彷彿,這個結局除了對小說中的角色之外,對於我自己也有個交代,充滿了原諒及告別從前。

『這部小說藉由作者美麗而精準的語言,她對筆下充滿缺陷角色的憐憫,以及對於時間與愛的轉變力量的信心,展現出故事的力量並深深吸引讀者。』


「永遠別低估時間的力量。時間總是最好的玩家。」* P.278

 

 

Mavis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