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讀書繪      

這個暑假,在課後的才藝班當中開了一門課屬於閱讀及創意思考的課程「翻轉讀書繪」

 

接觸兒童文學及繪本至今也邁向第9個年頭,從喜歡到熱愛,從只懂得讀的門外漢到今年中於符合資格考上了台東大學的兒童文學研究所;一路研讀、碰撞追逐但在尋夢的過程中非常痛快!

 

在充實自我專業的學習過程中,頻頻出現的機會灌溉我茁壯,讓我得以在相關的領域上做些想做的事情。一連串的授課、擔任講師也好、參與研習研討也好,都是再寶貴不過的經驗了。
但這次的課程,連續的、主題性的、利用繪本結合肢體及創意思考,無非是向自己正式的挑戰,跨出的第一步。
很感謝校方的支持與家長的肯定,讓課程能夠出乎我意料的順利進行,在這為期兩個月的課程,每週二總是我與孩子們最期盼的時光。

紀錄下自己與兒童文學相互激勵成長的點點滴滴。
也歡迎你/妳的加入,一同發掘身在其中的奧妙及美好。:)


小家老師的『』,在做些什麼?

歐洲繪本情有獨鍾,於是精選數本來自英國、法國、德國、芬蘭、比利時等國的中譯或原文書繪本,在課程的一開始進行導讀,作為接下來即將延伸的根。延伸的活動視當日選讀的繪本而定,可能是肢體律動、音樂、藝術創作或是中文力的搭配及結合。而創意思考麥森傑年出版的繪本「想像力大考驗」作為進入課程延伸前的暖身,讓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向力得以藉此馳騁。
雖然閱讀的表象是靜態的行為,但腦中的反應及刺激則是動態的研展,於是我的課程延伸盡可能的皆以動態為主,讓孩子能夠以行動釋放腦中的讀後感想。肢體律動佔據課程三分之一,配合音樂旋律,時而放鬆、時而緊繃、時而冥想、時而吼叫,那是孩子最為貼切的情感表現方式。多數時後延伸課程為藝術創作,無論是肢體的藝術、或是實際利用多元素材進行的創作,皆稱之為藝術創作。搭配著所導讀的繪本,我喜歡給孩子接觸不同的材質,作多元的嘗試:柔軟的雪紡紗、能夠塑型的鋁線、鐵絲、資源再利用、裝置藝術的概念、拼貼藝術、自由彩繪藝術、戲劇創作......等等
。讓孩子從藝術中培養審美、創作、欣賞的能力。
進行課程中免不了的推廣及介紹兒童文學,於是就安排每週課程的尾聲,都帶給孩子聽覺上的饗宴:以連載的方式,讀一本長篇故事給孩子聽。選自英國著名作家葛拉罕(Kenneth Grahame)的兒童文學經典著作「柳林中的風聲(The wind in the willows)」,讓那些住在河岸旁的小動物們,引領孩子進入專心聆聽的靜心享受。縱觀整體的課程規劃由繪本閱讀出發,透過各種形式的延伸來激發孩子對閱讀好奇心,從中發現閱讀的樂趣,進而培養中文力,使孩子對文字敏感度增加、能夠獨立賞析文詞間的魅力以及朗讀、識字等等。

 

悅讀愛,歡迎指教交流。:)

 

arrow
arrow

    Mav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